海鸥别叫啦。

“我不是来当英雄的,我是来揍你的。”

【君有疾否除夕24h/14:00】此去经年

🐾

—“总有一天,那个芝兰玉树的身影,会为他弯起唇角,带着眼瞳里轻轻化开的温柔暖意如天赐良缘一般融入他的生命里,燃起万家灯火。


-而若干年后飞黄腾达位高权重楚大人,会为了那人,笑得嘴角上翘,眉眼弯弯。”—


“我不收徒弟,我的剑也从不教人复仇,你回去吧。”


寒冬腊月,滴水成冰。跪在门前少年带着浓重的血腥气,墨蓝色外袍被各种血迹沾染,留下一道道深深浅浅的褐色印记,鸦色长发却有心收整,纹丝不乱,竖得很高。


“家中曾提起前辈剑术了得,又与您是旧交。我愿放下仇恨,尊前辈为师,从此潜心剑术,醉心山林,再不下山。”面前有些面熟的少年约莫十四五岁,虽看着落魄,但周遭的气场隐隐带着杀气,不容小觑。短短两句话字字铿锵,惊起了一只藏于林间的飞鸟。


老前辈摇了摇头,摸出一个通体透碧的口哨放在唇边,吹而不响,那林中骚动乍起,一团黑色羽翼仿佛接到召唤直冲而来,稳稳地落在楚明允的肩头,毫不犹豫地低头啄食着他一路奔逃早已麻木的腐肉。


“你再不走……”良久,老前辈叹了口气,于心不忍道,“起来吧。”


不曾想这一幕被有心人瞧见,待人离开,楚明允脱下蓝袍,斩断纠葛,进到屋里忙活一阵,低头俯身恭恭敬敬地给师傅敬了一杯茶,而后就被另一位老前辈一把拖进屋医治。


凉州楚家,富甲一方,都再与楚明允无关,对外只说是剑圣百里捡来的孤儿,一心感尽心尽孝。至于其他,国仇家恨,深埋心底,从未忘却。不敢忘,也不能忘。


无数个午夜梦回,他都会看见那日城破,匈奴屠城,尸横遍野,自己踩着大量血块和肉团一往无前,硬是咬紧牙关突出重围,冲出一条血路。


任谁做了这种噩梦心情都不会太好,以至于刚上山的时候让杜越差点儿以为他是个哑巴。就没看见他理睬旁人,只知道跟着百里师傅一天到晚练剑擦剑。


不知是山间灵气滋养人性,还是楚明允终究藏不住他的少年本心。师弟秦昭和杜越开玩笑打闹的时候,他不再冷眼旁观,偶尔也会调笑似的插一嘴,露出一副似笑非笑的神情,话语间甚至有点儿找抽。


但仿佛也只有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,耳濡目染,没有长辈严厉的管教,无需忌惮家法,更没有家破人亡时不顾一切逃窜的仓皇……那个曾经被人捧着关在大院里长大的小公子,才终于有了一丝与同伴玩闹而暂时无忧无虑的快乐。


对于他的改变,秦昭和杜越难得达成默契,心照不宣。唯一不变的,大概就是他眸中那抹清亮,如一汪泉水,能倒映出天光云影,碧潭野鹤。此外似乎还装着什么,亦真亦幻,似是而非,却让人捉摸不透了。


只有他自己知道,从决定上山拜师那天起,一切都已经不能回头,既然从战乱中活下来,就绝不能苟且偷生,他不仅要好好活着,而且要比那些人活得都好,即使不择手段。


边疆动乱,失地未收,老皇帝日子不长。若不以一己之力改变整个天下,将来也会有人追上山头,斩草除根。


那日师哥和师傅在屋里大吵了一架,两个师弟都没问出缘由,只知道百里师傅罚他面壁思过,便和挚友一同下山去了。


待师傅的人影彻底消失在视野中,秦昭给炉子里添了点儿柴,叫来杜越围着炉子烤火。


杜越一进门,大大咧咧扯开嗓子;“姓楚的,你也别站着了,过来一起坐。”


“师哥你就坐吧,”秦昭附和道,“我们不会跟师傅告状的。”


楚明允楞了一下,似乎腿也站麻了,他点点头坐在一边,没有开口。


气氛瞬间有些尴尬,不过杜越完全没感觉到这一点,仍眉开眼笑地闲聊道:“你们说师傅他们这次下山干嘛去啊?让我们仨独守山头,神神秘秘也不知会一声。”


秦昭刚要接话,另一边楚明允却先出了声:“我也会下山的,”末了补充一句,“此地虽好,终究不是长远之计。”


“没错,好男儿志在四方,”秦昭顺势打了个圆场,“那师哥将来有什么打算,我考虑考虑,随你一同前往。”


“我要从军,建功立业。”楚明允淡淡道。


入沙场登朝堂,拓万里疆土,召八方拜服。然后……报那十日屠城,家破人亡之仇。


“有志气,”秦昭若有所思地顿了顿,“那阿越呢,以后想去什么地方?”


“我?我当然是跟着师傅啊。”杜越不假思索道。


“师傅虽好,可你也总不能一辈子跟着。”秦昭小声嘟囔,没来由的遗憾写在脸上。


“别担心,我也会下山的,谁要跟山上的野猴子成亲啊哈哈哈。”杜越笑道,“不知哪家的仙子会看上我这风度翩翩青年才俊呢……”说罢拎起茶壶出门换水,步子随着脑子轻飘飘的,心中浮想联翩。


“秦昭。”听到楚明允在喊他,秦昭这才收回视线。


“你有没有发现,杜越冒傻气的时候,你目不转睛地盯着着他看一会儿,”楚明允故意顿了顿,不留情面道:“你也傻了。”


秦昭蹙眉瘪了瘪嘴,并未往心里去,“师哥,你信不信,以后你也会有这么一天的。”


楚明允:“……”



总有一天,那个芝兰玉树的身影,会为他弯起唇角,带着眼瞳里轻轻化开的温柔暖意如天赐良缘一般融入他的生命里,燃起万家灯火。


而若干年后飞黄腾达位高权重楚大人,会为了那人,笑得嘴角上翘,眉眼弯弯。


楚明允下山那天下着绵绵细雨,天色昏沉仿佛也随之隐隐悲戚。


他一袭墨蓝袍袖被风鼓起,急急狂奔至山脚翻身上马,犹如一道蓝色光剑,冲出山林,途经平原,穿过旷野,向着塞外边境的茫茫大漠进发——


——进发。


fin.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081 )
  1. 共1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鸥别叫啦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