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鸥别叫啦。

“我不是来当英雄的,我是来揍你的。”

【影下蝉鸣24h|18:00】第二选择

🌸魔鬼牵住了孩子的手,他说,这是神的馈赠。

——埃斯特《永无之乡》


“再睡会儿吧长官,你看起来眼皮灌过铅。”萨厄·杨放慢了车速,自动驾驶显示器上的绿点表明他们正在前往蝴蝶岛。


斐穆城到蒙卡明菲只需要半个多小时 ,楚斯却觉得自己做了一个漫长而真切的梦,从刚刚结束的第五次中心会议开始,到孤儿院有记忆的地方为止,六十多年的片段如同电影一般倒放归零,那些平淡中透出些许斑斓,以至于让他意识到快要控制不住表情的画面,无一例外都有一个萨厄·杨。


在这个梦里,楚斯不再是参与者,他以一个上帝视角的旁观者身份游离在所有事物的上空。既能无限放曾被他忽略过的细节,也能将世界缩小成一个点。还能不受时空裂缝的干扰,包括那天蒋期在公寓区门口,没能说完的后半句——


“萨厄?”楚斯悠悠转醒,双人飞梭车恰好停稳,然而不在星夜大道停车坪上,那是一个背靠围墙的角落,成片树荫混合着泥土的气息。准确地说,是他们熟悉的监控死角。


“我很抱歉亲爱的,我们暂时去不了蝴蝶岛了。”萨厄试图重新发动,指示灯忽闪了两下,暂时罢工,“系统半小时后重启——你好像很高兴的样子。”


“我建议你重新检测一下视力。”楚斯微微蹙眉。


萨厄弯起眼睛,浅色的眸子在阳光下近乎透明,“你刚才明明笑了。”

闭眼做梦的时候。



“几点了?”楚斯当做没听见,解开了外衣的纽扣。

被萨厄改装过的通讯器还算争气,屏幕上跳出两行信息:

新公历5668年

6月21日 14:45:00


时间点没错,只是日期年份统统倒退了五十年又191天。


两位穿着反季节套装的长官相视一笑,眼下这种状况对他们而言并不意外,换作几年前的那些星际战争里,可以算家常便饭了。


“车身开启隐形防护罩,下车注意隐蔽。”楚斯说着,先一步走到了树后。

“遵命长官,你可真会挑地方。”


通讯器切换到节能模式:

14:49:36

一位十五六岁的少年就像散步一样路过此地,他微微眯起眼,翻上围墙的同时顺便摘下一朵含苞待放的藤本月季。


14:51:04

从拐角处走来的另一位少年站在了墙下相同的位置,他摸出匕首对准自己的左臂,鲜血顺着苍白的皮肤往下,滴答——滴答。



“下午好,新来的。”小萨厄懒洋洋的声音如期而至,惊得小楚斯在手臂上划出了一条大口子。


萨厄·杨的目光扫到时间时,他笑了一下,随即向缩小版的自己走去,用同样打招呼的语气回应道:“你好啊。”


藏在树后楚长官:“......”

原本很不耐烦看着小萨厄的小楚斯:“......”


事实上,不速之客的出现暂未改变这场并不愉快的初遇,小楚斯甚至无视了旁人的存在,仍选择在小萨厄从围墙上跳下来时一甩匕首。不幸中的万幸,血珠没有溅到对方身上,楚斯下意识冲过去挡在了小萨厄身前,背后黑风衣上晕开了一串暗红色的花。


就见小楚斯冷冷地看了周围人一眼,转身要走。


“等一下,”楚长官反手抓住小崽子的肩膀,似乎意识到用力过猛,连语气都不自觉柔和了几分,“伤口感染比头疼更要命。”


小时候他不怕受伤,因为跟头痛症相比,后者才会被自己称为“痛苦”。这时居然有人说伤口感染也是要命的,小楚斯仿佛被人戳到的某个点,忽然很想笑,握紧的拳头松了,也不是那么想要踹人,但脸还是绷着。


趁那小家伙愣神的一瞬间,楚斯用另一只手抽出了兜里的纱布和一小包便携式酒精,转头看向小萨厄,“来帮个忙吧,朋友。”


感到被忽略的萨厄·杨:“......”

莫名多了个朋友的小萨厄:“......”


那孩子没有拒绝,他嗤笑了一声,就当是作为刚才挡一下的感谢。


楚斯几乎没什么帮人处理伤口的机会,身边那位杨先生除外,但他本身却领教过各种程度上的疼痛,知道怎么做能减轻一点儿痛苦,比如吹气,比如语言上的安抚。


“别......”小楚斯猛得缩回手,面无表情中隐含着重重戒备,心底的厌恶与烦躁呼之欲出。


“你最好不要乱动,撒出去的东西我是要额外收费的。”楚长官嘴上扯着瞎话,回给他一个面无表情的脸色,带着几分长辈的严肃,很容易联想到一个人。


不知小崽子想起了什么,没再反抗,直到简单的包扎完毕,他还破天荒地留了一句,“待会儿……跟我拿钱。”


另一边的萨厄·杨也没闲着,他的思路很明确,自己小时候一旦没了兴趣便不会久留。索性变着方子逗小萨厄玩儿,努力挽回一下曾经并不美好的回忆。


这世上大概不会谁比他更了解自己。


“你手里是什么?”小萨厄扬起脸,眼神中满是傲慢与不屑,殊不知对方早就看穿了。


“那么请你先告诉我,为什么刚刚蹲在围墙顶上呢?”萨厄·杨抓了一下头发,尽量让自己看着比较随和。


“可能是无聊吧。”小萨厄走到他身后,飞快地把手里的东西跟对方掉了个包,萨厄·杨不动声色地将那朵小月季揣回兜里,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


“知——知——”

萨厄没有想到,小时候的自己竟然会被一只电子仿生蝉吸引注意力超过半分钟。一个没抓住,那只蝉扑棱着翅膀稍稍拐弯,撞在了武器军械库的大门上。


身份认证扫描系统应声响起,两秒钟后,楚斯垂下胳膊。

“认证通过,权限合格!”

居然,就这么通过了。


小萨厄的眸子亮极了,就连小楚斯的眼中都能在一天内第二次闪过一丝震惊。


大门缓缓开启,门口横七竖八堆了一些寻常的单人飞行器。小萨厄随意扫了几眼,顿时失去了兴趣。


谁知那里面突然亮起红光,伴随着刺耳的警报,脚步声由四周向中心聚集。


“私闯这地方要判多少年来着?”萨厄·杨挑了挑眉,顺势戴上面罩和护目镜。

“少说几十年。”楚长官一本正经地回复,表示自己并没有开启这里的权限——刚刚系统故障了。

“那么,在场的共犯们,有人和我一起逃吗?”萨厄继续说。

小萨厄懒洋洋地举了一下手,“我没意见。”

“嗯。”小楚斯轻轻应了一声,还没打算欠债未还先进了大狱。



15:15

双人飞梭车重新启动,隐形防护罩关闭。

楚斯拎起小萨厄,萨厄牵着小楚斯,分秒不差坐进车里。


“警告,车内超载——警告,无法跃迁。”

疗养院的火力说大不大,把人轰上天的R-72式火箭炮还算储备充足。


“52分32秒。”萨厄话音刚落,飞快地在楚斯嘴角亲了一下,立即跳车。


电光火石间,来不及细想。也许他们根本无法强行将孩子们带回自己的时空,据祖父悖论可知,一个环节的历史被扭转,将对现实与未来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,大概率为,不复存在。毕竟平行时空完全接轨的情况,微乎其微。而萨厄在警报响起的那一刻,就已经做出了选择。


两个小崽子也没料到这出意外,楚斯维持着的一脸平静。几分钟后,飞梭车稳稳地落在星夜大道停车坪上,比原计划晚了四十分钟。



蝴蝶岛的冬夜飘起了小雪,那家叫“蒙卡明菲”的餐厅散发出的温馨暖光在夜色中显得格外迷人。楚斯差点忘了,小崽子们来之前还是夏天。

“店里暖和。”楚长官打开车门,兀自向里走。

“你请客?”小萨厄问。

“嗯。”楚斯点头,趁小楚斯没有做决定,又微微俯身对他说,“我听见你肚子在叫,朋友。”

饿得想吃人的小楚斯:“......”



蒙卡明菲保持着老样子,钻面星星灯随处可见,黑蓝色的天花板映衬着漫天星光。

“劳驾三份套餐,谢谢。”


买单的人不说话,剩下两个吃白食的也只管狼吞虎咽,至于吃饱以后要干什么,那就各自有各自的打算了,没人提醒他们这是5718年。


中途去了一趟洗手间,楚斯不巧在垃圾桶里发现了一套损毁过半的防护服,制造垃圾的主人正对着镜子整理仪容,目光斜斜地看向自己,眼中弯起的笑意快要溢出来了。


“白白跃迁一次的感觉怎么样?”萨厄问。

“抱歉这位先生,怎么看都是你的损失比较大——我不准备邀请迟到的人共进晚餐。”楚斯揉了揉鼻子,“你手上好香。”

萨厄透过玻璃门板,看了看自己的缩小版,小家伙已经提前开始了对小楚斯的骚扰,并且单方面愉悦至极。


“是啊长官,52分32秒,你那时第一次看向我,月季花开了。”



安全大厦可没有专门对付熊孩子的教官,这个年纪的孩子进联合精锐训练营撑不过三天,没有例外。


就厕所里这会儿工夫,他们已经商量好,送这两个孩子上普通的学校,和普通人一起长大,自己去选择怎样度过这漫长的一生。


有人会填补蒋期离开那几十年的孤独,有人会明白新鲜刺激背后的毕生所求,有人会肩负起引路人的责任,在迷茫之时把他们拉回正轨......没有长官和逃犯,少年们最后长成什么样都得自我接受,而长辈们最希望的,首先就是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。


“介绍一下,我和这位长官是你们的——新领养人。”


小崽子们的反应大概是要逃,楚斯依旧去拉小萨厄,萨厄也没让小楚斯脱离他的手掌心,两人之间亦没有松开手的打算,就听见萨厄一句低声耳语:

“亲爱的长官,无论我牵住谁,你都不会是第二选择。”


他有两只手,小长官和大长官,一手一个很赚了。



那个漫长的梦再也没出现过,偶然间楚斯会想起梦里听见蒋期在公寓楼下,那半句被时空裂缝阻隔的话。


“也许……后会有期,祝你们幸福。”



十九年后的父亲节,楚长官和杨教官同时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。

抛开前面那些玩笑,以假乱真的审判书第二页上写着:判处楚斯和萨厄·杨先生于5638年6月21日举行婚礼暨相识七十年纪念典礼。


永远相爱,直到岁月尽头。

伴郎:捡来的儿子们




Ps:

本文时间线

·5718年12月29日中午,斐穆城,第五次中心会议提前半天结束,萨厄·杨驾驶飞梭车带楚斯前往蝴蝶岛的蒙卡明菲餐厅,途中误入时空裂缝。

·时间倒退五十年,回到5668年6月21日,十五岁小楚斯与小萨厄在白鹰军事疗养院植物园初遇,长大以后的他们阴差阳错将那时候的自己带回现实,作为两个养子。

·5737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,父亲节,楚长官和杨教官收到了儿子们的特殊礼物和祝福。

·5738年6月21日,父亲节、夏至日撞上日环食。楚斯与萨厄·杨相识的第70年,他们沐浴在金边日食余晖的下,交换了结婚戒指。



·《永无之乡》并没有这本书,是原著的一个设定,本文这句是我编的。

·蒋期在公寓最后一句原话是“我该走了,也许……”,其他也是我编的。

·双人飞梭车设定:正常情况下可乘坐两位成年男性,多一个青少年就达到极限。楚斯和萨厄明知道这一点,但在上车之前,他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带上小时候的对方。

·电子仿生蝉:蝉在六月底才会脱壳而飞,因此这里的蝉并不是真的。

·52分32秒=楚斯第一次看向萨厄的时间=我爱萨厄。

·祖父悖论:“现在的你有穿越时空的能力,你回到你祖父年前的时候,设定你的目的是杀死自己年轻时的祖父,当年轻的祖父被杀死时,你的父亲自然而然不会出生,没有父亲,现在的你自然也不会出生,更不可能存在如今的你回到过去杀死自己祖父的场景。”

五十年前的楚斯和萨厄被未来的自己带走了,理论上应当都不存在了,然而时间实验明明已经不复存在,为什么他们会回到过去呢?

这就好比假如给你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,你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。既然给了他们这个机会,就好好利用平行时空的共存弥补一下过去的遗憾吧。时间实验虽然没有了,但它曾经在主角们身上残存的伤害,恰好促成了这一切。



fin.

想要评论

评论 ( 62 )
热度 ( 1720 )
  1. 共2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鸥别叫啦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