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鸥别叫啦。

“我不是来当英雄的,我是来揍你的。”

我在天堂门口开分店 Ⅰ

我叫Bartley,一个死去的华裔商人,上天堂失败,下岗再就业。天堂门口缺牧师,我便被委派到这里,身处黑暗中聆听亡灵的祷告。

第一个男人沉默了许久,嗓音嘶哑:“我是个作家,死于一场大雪。”

“贫困潦倒而死吗?”我作出假设。


“不,”他果断摇头,“在我们那里,越来越多的三流作者惯写‘枪吻玫瑰’‘白骨生花’‘风月吻杀’类似这样措辞华丽却言之无物的作品……人们开始审美疲劳,将玫瑰、白骨和风月拒之门外。明明是人惹的祸,为什么要怪意象呢?”

我笑了笑,顺着他的话茬儿:“美好的东西都叫这群家伙糟蹋了。”

“于是我停下笔,在我的庄园里种满了玫瑰,等到来年春天,满园飘香,人们一定会转变态度。”他继续道:“可是花开的前夜,寒潮突袭……我与玫瑰相拥而眠,任凭飞雪蚀骨,无关风月。”

我不置可否,按照工作要求继续流程:“你的遗言是?”

“有罪的从来不是玫瑰。”


他丢下一朵白色纸花,平静地走进天堂。


不多时,我迎来了第二个光顾者,是位妇人,她神色慌张,步履匆匆,言语间带着几分怨恨与不甘。

“结婚第二年,我的丈夫病死了,我带着儿子Joey嫁给了银行行长Damien,这听上去很幸福。谁能想到第二任丈夫总是在我不在的时候折磨孩子,不是皮外伤,孩子小只会哭闹,直到五年后他才敢偷偷地告诉我真相。一个六岁的孩子由暴力导致肛裂,我质问我的丈夫,他竟然一脸享受,说等孩子长大一点更刺激。他白天派人监视,晚上把我们囚禁在地下室,一次逃跑挨一次毒打,我真的很没用,就这么忍气吞声。Joey十二岁生日那天,我们打算彻底离开这个恶魔。下午在餐厅邀请了很多同学,我去买蛋糕,Joey找机会从后门的酒吧街溜走跟我汇合,但我们失败了。Damien怕事情败露,先后杀害了我和Joey,而后畏罪自杀,我想他快到了,该死的,愿他下地狱!”


我有些恍惚,打起精神飞快问道:“你的遗言是?”

“代我告诉Joey,生日快乐……妈妈很爱你。”


男孩和他的父亲到来之前,我遇上了第三位客人,他看不见,估计才二十出头,面容憔悴。

“我的女朋友丢了,请问见过她吗?”

“你能描述她的样子吗?”我有些为难。

“一只狗,一只漂亮的导盲犬。”他边说边比划。

“我没有见过它,先生。”


男人露出些许失落神色,向我讲述他的故事:“Bonnie从小陪我长大,就像家人一样不离不弃,我一直把她当作我的女朋友。后来有一天,我接到一个电视节目的邀请,模拟主人被绑匪绑架,看狗狗会忠心护主还是直接跑掉。我的女朋友怎么会离开我?肯定是第一名,我对她信心满满,然而录制那天发生了意外,Bonnie不负众望得了第一,似乎是太想救我,死死咬住扮作绑匪的工作人员,被误伤了一只眼睛。那期节目收视率很高,我收到了他们的医药费赔偿,但根本无济于事。Bonnie一只眼睛当晚失明,另一只也在一星期后看不到光,她和我一样成了瞎子。再后来,我有了新的导盲犬维持生活,不过我依然爱她。Bonnie的状态每况愈下,只会在每天早上我跟新导盲犬出门时竖起耳朵。没多久,她永远离开了我。昨天,我一个人走上街头,来来往往全是车,一辆失控的货车对我疯狂按喇叭时,我站在原地被撞了个稀巴烂。那时候,我忽然意识到,再也没有谁会不顾一切地冲出来拯救我了。”


我问他有什么遗愿。

他什么也没说,留给我一张照片,年轻男人戴着墨镜坐在草地上,笑容灿烂,一只浅棕色金毛把脑袋靠在他肩头,美梦正安。

照片的背面还有一行字,字迹并不连贯,依稀能辨认——

“I miss you so much, but you can't see.”


过了一会儿,一个看着很眼熟的家伙走向了我。宿醉后神智逐渐清明过来的酒鬼就是这个样子吧,他好像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,巴巴地跟我诉苦。

“我可真倒霉啊,从小就是,爸妈只喜欢妹妹,什么事都让我扛,好不容易在气象站找了个工作,工资不高,每年要往家里寄一大笔钱养着父母,妹妹还不上房贷,尾款又让我付,没记错的话婚礼花的也是我的钱。父母上次给我打电话,是因为妹夫想炒股。我不是抱怨,只是觉得他们有手有脚为什么要这样,为什么把所有的希望都压给我。他们住着大房子,我还在租单身公寓,工作也不顺利,老板不待见我,上级只知道拍马屁,谁有事都让我来顶班,休息日也要随叫随到,活让我一个人干,好处都是他们的。那天朋友请我喝酒,同事又把活儿推给我,根本没通知,我也不知道。寒潮预警不及时,当晚我就被处分了,人在喝酒,半年工资全扣,回家路上我跟朋友还被广告牌砸了,我醒来就到了这个鬼地方,也不知道他怎么样,你说这都是什么事儿,太晦气了……”

“对不起。”我哽咽着打断他。


“你可别同情我,我觉得你这声音好像在哪里听过……算了,如果Bartley也来这儿,让他记着来找我,还欠他一顿酒钱。”

我没说话,目送他远去。这家伙已经够不走运,别再沾上会令他倒霉的人了。

我想找个地方自己呆会儿,神明出现在我面前,问我知不知道为什么被派来干活。


“那天,是我拉着气象员去酒吧,目睹了Joey被父亲带走,听见宠物节目策划在电话中与导演侃侃而谈……我还和那些网络暴民一样声讨玫瑰……我不是悲剧的始作俑者,却选择做一个冷漠的看客、从众者,这正是我停留此地的原因。”我如实回答。


神明满意至极:“知错就好,你被宽恕了,准入天堂。”


我转过身,走向漫无边际的黑暗深处。


“但我无法原谅自己。”


To be continued...


——《我在天堂门口开分店》I Twinkle(闪烁)

个人原创|济燃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75 )
  1.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鸥别叫啦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