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鸥别叫啦。

“我不是来当英雄的,我是来揍你的。”

【私有浪漫/19:19】今夜无月

原著:《撒野》

CP:蒋丞 & 顾飞 

CAST:顾淼 潘智 不是好鸟 李炎 王旭 赵柯等


车开了快三个小时,蒋丞睁开眼,太阳早下山了。邻座大姐不知什么时候下了车,他伸了个懒腰,从兜里摸出手机,界面显示积攒了不少小红点。


-怎么突然回去了?老头催课题那么紧,还以为你不走了呢。

最新一条消息是潘智发来的,老头就是蒋丞的导师。作为苦逼的准研二生,他学生时代最后一个完整的暑假也即将被压榨殆尽。


-捡了个漏,票差点儿没抢到。

-老古板那边我请了假,赵柯他们挺靠谱。

蒋丞打字,手指有些不利索。怪只怪车厢冷气太足,他搓搓手,拉上了外套拉链。


-啥借口?

潘智几乎是秒回,过了几分钟,那边才回复。


-丈母娘结婚。

……

神特么丈母娘结婚。

刚想夸夸对面铜墙铁壁般厚实的脸皮,潘智就接连收到两条语音:“反正顾飞他妈和刘立差不多定了,也就这两年的事儿。”

“主要是日子特殊,假必须请。”

这边跟潘智还没唠完,宿舍小群里竟然哭天喊地起来。


张齐齐:苍天啊,说好的咱四个一起待学校忍一忍挺过去,你却先做了狗!@蒋丞

赵柯:唉,我女神明天又要一个人过节了……@有个性没人性的蒋丞

鲁实:不说了,要落泪了,顺道把我们诚挚的祝福带给你男朋友吧,真想念顾飞啊。

蒋丞笑了笑,回道:滚,犊,子。

舍友们不依不饶地炮轰“大叛徒”,边聊边乐,结果让这厮用一顿海底捞加咖啡给摆平了。


还想再眯会儿,蒋丞看了看时间,马上就到站,顾飞的消息掐着点儿送达。

-G981对吧,哪个出站口接你?

自火车站扩建以来,通上高铁,不止有西站一个站,也不止西站口一个口,运输更快捷,出行更方便,也更容易让人……找不着北。

窗外熟悉的景象愈发清晰,车稳稳停靠,蒋丞提着行李按照约定,跟随某德地图导航,然后不出意外地迷路了。


看见来电提示,顾飞就有预感,他听完蒋丞的描述,笑道:“站那儿别动,我去找你。”

也许是过节的原因还是什么,出站口附近你侬我侬的男男女女特别多,除了小情侣,还有爷爷接孙女,母亲迎子归……在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里,蒋丞这个形单影只的外地游客,就显得十分落寞。

自己与这儿的格格不入,蒋丞心里很清楚,即使过了这么多年,也并没有增加多少好感。他不喜欢这个小破城市,也不喜欢这里的人,每一次排除万难故地重游的理由就是顾飞,顶多算上顾二淼。

顾飞,顾飞怎么还不来?


蒋丞接起电话,先问他:“您也迷路了么?”

“快了,看见你了,”顾飞清清嗓子,“我数到三,你就转身。” 

“好。”蒋丞对着黑屏理了理仪容仪表。

“一,二……”顾飞声音很轻,以不易察觉的速度悄悄绕到蒋丞身后。

没等他数第三下,低着头玩手机的那位突然提前转过来,一把抱起顾飞。

双脚瞬间离地让人有点反应不过来,顾飞头都晕了,蒋丞才停止原地转陀螺,把他放下来,一脸得意:“抓到你了,兔飞飞。”

“下次再迷路,小心没人来领。”顾飞咬牙忍着笑意。

“我那是导航出错了,”蒋丞理不直气也壮,“它大爷的让我从墙缝儿里钻过去!靠……你还笑?”

“是啊,”顾飞揽着他上了车,“就那破导航,把人带进沟里都不奇怪,去年还让我从水面上漂过去呢。”

“真的么?”蒋丞逐渐心理平衡,可肚子不争气地响了。

“真的,骗你是小狗,”顾飞心领神会,“待会儿店里吃?”

“好。”蒋丞点点头。


天色已晚,离开车站就能感觉到冷清,街上没什么人溜达,小馒头一路畅通无阻,回到顾飞家老店,灯还亮着。

蒋丞跳下车,一把掀开了皮帘子。

刘帆,罗宇,赵一辉,还有个陈什么来着?就不是好鸟那四个加上顾淼李炎,六双眼睛齐刷刷地往门口看,蒋丞先是一愣,随即不自觉地被香味儿吸引。


“大飞请我们吃夜宵,没说你今天回啊?”李炎抱着胳膊正纳闷。

“不预告才有惊喜,”顾飞拉着蒋丞坐过去,吆喝一声,“敞开了吃,肉管够。”

肉和菜是顾飞下午去烧烤摊买的,刘帆整了个无烟烧烤架,顾淼给大家调了蘸料。他们回来的正是时候,第一批肉刚烤好,不过蒋丞没那么心急,按照惯例,他要先跟顾淼打招呼:“二淼。”

顾淼抬起头,水汪汪的大眼睛正对着他。

响指加大拇指,蒋丞回礼照做。

顾淼笑了起来:“丞哥,好。”

“哎,淼淼女王也好……”蒋丞说了一半,冷不丁和一口大五花来了个亲密接触。

“专心吃饭,又瘦了。”顾飞淡淡道。


这一顿他们吃得特别爽,中间有个外卖小哥来敲门,摘下帽子居然是王旭:“好嘞,您的驴肉馅儿饼,慢用。”

来都来了,众人索性留他一起吃,正好他手上也没别的单子。王旭有段日子没见蒋丞,坐在他另一边就唠了起来,嘚吧嘚嘚吧嘚没完没了。

盘子里的肉堆成小山了,顾飞还在继续烤,蒋丞索性用筷子给肉肉们做了个造型,牛肉卷羊肉卷围一圈,羊腰子鱿鱼须塞中间,面上摆两块滋滋冒油的大五花。

不仔细看,就和他们围坐成圈的位置一模一样。

“我要发个朋友圈。”蒋丞说。

“两块五花肉是我俩?哪个是我?”顾飞问。

“那个。”蒋丞随手一指,指到稍小的一块儿上。

“不行,”顾飞摇头,“我是那块大的。”

“什么大的?”蒋丞没听清。

“各种意义上,我都是大的。”顾飞一脸坦然。

李炎咳嗽一声:“注意点吧,顾老师。”

“就是,”王旭跟着帮腔,“来,二淼多吃肉长身体。”

“小朋友听不得这些。”蒋丞捂住顾淼的耳朵,被她哥瞪了他两秒。

“好吧,”蒋丞转头坐下来捂住自己的耳朵,委屈巴巴道,“我是小朋友,我小。”




吃完饭顾飞妈妈把他妹接回去,剩下的收拾碗筷,一晃11点多了,蒋丞完全没困意,其他人,个个精神抖擞,出门打一套军体拳不在话下。

“怎么着,网吧通宵走起?”刘帆提议。

“真没情趣,”李炎吐槽道,“就不能来点刺激的?”

北方的夏夜不闷热,微风吹过分外凉爽,众人你一言我一语,莫名其妙地就同意了去王旭说的,那家新开的密室。


地方不远,在那条很有艺术气息的街上,以前叫“九零汇”,现在赶时髦,取了好长一串英文名,往前再走几步,能路过丁竹心的工作室。

钢厂这边和一二线城市没法比,大多数地儿八九点就关门了,也就这条街上的店这么野,大晚上还开着。

众人买好票亮出绿码,NPC小哥热情招呼着,店内统共就他们一组人,进去直接游戏开始。

推开第一扇门,小哥站在昏暗的灯光下为他们讲解了故事背景及游戏规则,而后灯光灭了又亮,人消失了。


“哎,我还没……”王旭的尔康手刚伸出来又缩回去,故作镇定起来。

实际上,这里大部分人的心理活动和他没两样。

“我们,来这里干啥呢?”罗宇听得云里雾里,还没理清楚头绪呢,大概是氛围感太强,NPC的“离奇”失踪,也把他吓了一跳。

“那人只是从员工通道出去了,不参与游戏,你现在出去就能在大厅里找到他。”李炎拍了拍罗宇的肩。

“现在往哪儿走?”顾飞看向蒋丞。

“先不走,”蒋丞说,“简单概括,这个游戏里有个人死了,我们回到了他死之前的各种场所,要调查死因。现在在场的每人扮演一个角色,有各自的身份和故事,尽可能进入并分析每一扇门后的线索,掌握足够多信息,指认凶手,逃出生天。”

“我是什么身份?”王旭指了指自己。

“衣架在那边,”顾飞说,“自己挑。”


蒋丞套好商人的西装,正觉得自己挺像那么回事,扭头就被顾飞帅了一脸。

修身白大褂配金丝眼镜,暖黄的光勾勒出优越的下巴线条,这一套穿在顾飞身上,妥妥的斯文败类。

“看够了没,”顾飞跟他对视一眼,“学霸要加油哦。”

操,蒋丞看得心里痒痒,用什么姿势都想好了。王旭还没换好衣服,学霸就把第一扇门解开了。

一番搜索后,赵一辉摸了摸下巴:“刘帆这个私人护士有重大嫌疑啊。”

“我怎么会是凶手呢?”刘帆哭笑不得,“刚开始就要结束了吗?”

第一轮指认,除了少数弃票,刘帆赢得没有悬念。


“我靠什么东西!”众人头顶的一块幕布突然坠落,在那种毫无防备的情况下,王旭几乎要跳到蒋丞身上,让顾飞一记眼刀吓退了回去。

比高空坠物更可怕的是顾飞。

确认这不是单纯的意外,蒋丞捡起那块破布,准确说是一张地图,原来是要解谜。

学霸动脑,其他人出力气,众人把这间屋子里里外外翻了个遍,带着证物,去下一扇门同蒋丞汇合。


走廊很黑,到处都是血手印和一些诡异的涂鸦,在这时,一群白衣NPC鬼喊鬼叫着,跟幽灵似的冲过来把他们强行冲散了。

走廊七拐八拐,房间很多,不知道蒋丞去了哪个门。

“丞哥,你在么?”顾飞挣脱那些人,低声问了句。

“过来,我在。”黑暗中,蒋丞一把拉过他的手,小声道:“我知道凶手是谁了。”

只要对着房间里的监视器说出正确答案,游戏就立刻结束。

“还继续么?”顾飞回握住。

“玩儿呗,有什么怕的。”蒋丞握紧他,转身回去救人。

大半夜的,NPC或许也困了,没纠缠他们太久,自行散了。

“我靠,没人告诉我这密室特么跟鬼屋一样啊。”王旭惊魂未定,吓得小心脏都要跳出来了。

“现在知道了,又鬼又密。”蒋丞笑笑,其余几个门,他进去先解谜,众人保驾护航,然后用简短的几句话解释情况和原理,这极大程度地增加了学渣们的体验感与参与度,连刘帆都忍不住感叹:“学霸带飞就是靠谱。”


来到最后一个房间,是个特别逼真的监狱牢房,然而上上下下翻遍了,没找到钥匙。

难道是哪里漏了?蒋丞心里嘀咕,他看了看牢房铁栅栏的缝隙,不算小,此时要是顾淼在或者某位能人异士愿意展现缩骨神功……

李炎钻进去了!毫不费力,顾飞都想给他鼓掌。

铁窗里头那位进去了不忘耍个帅,接着从床垫底下翻到一件衣服,口袋里夹着字条。

“谁的,是凶手吧,快念出来!”真相临门一脚,王旭尤为激动。

李炎顿了顿,苦笑道:“我自己。”

水落石出,众人都准备庆祝了,李炎默默看了他们一眼:“我好像……出不去了。”

要么把钥匙找出来,要么……

“您好,工作人员在吗?”蒋丞对着监视器,说出了一个令在场都不可思议的答案。

“凶手是我们八个,联合作案,少一个都不行。”

正确。


逃生门开了,李炎“出狱”,开场的NPC小哥给他们复盘了整个过程,如蒋丞所言,一字不差。小哥讲得太细,刘帆好几次都想打断他,说重点,一行人在眼皮打架之前接受了全员恶人的结果,游戏胜利,逃脱成功。

出了门,王旭跟被吸了魂似的,连玩手机的力气都没了,其他人也没好到哪里去。

各回各家。

转眼只剩顾飞和从厕所回来的蒋丞。

“操,憋死我了。”蒋丞提了提裤子。

晚风很凉,天上乌漆嘛黑一片,连赏月的机会都没了。

他俩脸对脸互相盯了一会儿,笑得不约而同。

“七夕快乐,大飞!”

“七夕快乐,丞哥!”

“我有个礼物要送你。”蒋丞从包里拿出一个厚重而结实的本子。

“巧了,”顾飞也从包里拿出一个模样很像,却不完全相同的本子,“我也有个礼物要送你。”

“我不着急看,回去慢慢品。”蒋丞抱着顾飞送的礼物,在封皮上亲了一口,小心翼翼放回包里。

“我也回去慢慢品。”顾飞乐了。

“怎么连星星都没有,”蒋丞抬头望天,“要是有什么流星许个愿就好了。”

“试试这个,”顾飞不知从哪里摸出一盏星星灯,“二淼的,借你用用。”


按下开关,一串小星星从沉睡中苏醒,蒋丞并没有许愿,他看向顾飞的眼睛。

“再不许一个,愿望会飞走哦。”顾飞笑道。

光穿过他的指尖,将世间一切美好连成一线。

蒋丞顺着那道光伸出手,他想要抓住那根线。

目光下移,愈发靠近。

“在这儿呢,好烫。”


……


很多时候,蒋丞不得不承认的是,自己主动或被动地陷入一种繁华而忙碌的生活中,和顾飞在一起,被满满爱意包围着,是另一种趋于平淡而美好的幸福。

他不必从繁华中走出来,更不必强求顾飞从平淡走进繁华里。

因为他相信,只要踏上这片土地,就永远有一盏灯为他亮起。


繁华也好,平淡也罢,待繁华落尽,平淡归真,没有月光之处依旧星河烂漫,抓几分希望揉进光里,便足以照彻长夜。




TBC.

(未完待续)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57 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鸥别叫啦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